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讲座详情页

专题讲座

期货与证券讲座(第十七期)
2021-06-30

讲座主题

期货市场投资、投机行为与大宗商品价格:基于大宗商品金融化与电子化交易的新思考

讲座时间

2021年7月3日 12:30-13:30

讲座地点

经济管理学院117教室

主讲人

图怪兽抠图-1625033784839.png

胡哲鹏 博士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硕士,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产品期货和市场微观结构。在Agricultural Economics, Applied Economics, 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结果在,美国农业经济学会(AAEA),世界农业经济学会(IAAE),美国农业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多次汇报展示。担任过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 Applied Economic Perspectives and Policy, Applied Economics, Cana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Agribusiness 等期刊的匿名评审。

讲座简介

今年在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价格迎来了新一轮的上涨。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热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我国对铁矿石等期货市场中的过度投机行为进行了多次打压。然而学术界对期货市场中投资和投机行为对价格波动的影响长期存在争论。本次分享将聚焦大宗商品金融化与电子化高频交易两个21世纪期货市场中最重要的变化,结合国内外学界与业界的研究发现,深入探讨期货市场中的投资、投机行为是否造成了大宗商品价格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