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角度去看经济学问题——2020级青年领袖《管理经济学》课程
2020-12-07

29.jpg

清平乐·花城相见

朱杰 

花城相见。拂面珠江岸。

北飘风雪南飚汗,美食眼花缭乱。

一日两访标杆。济农泽业前瞻。

再学经世致用,领袖师从老田。

30.jpg

广州访学

2020年11月17日至21日,中国农业大学青年领袖项目2020级《管理经济学》课程赴广州访学集中授课。本次课程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田志宏教授主讲,期间前往海大集团和温氏集团两家农业领域传奇企业参访交流。自入学以来的第一次专题课程,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31.jpg

32.jpg

海大集团海大学院院长丁振红作为创始元老之一,被称作是海大的“活化石”。丁院长一个小时的分享以及对海大高精尖实验室的参观,让我们真正了解了这个伟大企业的发展历程。2020级学员李道遇是海大集团输送到青年领袖的第一位优秀高管,并且海大集团对本次广州访学也提供了很大支持。我们将秉承中国农业大学未来5-10年CAU System的规划布局,把这次访学作为校企合作的良好开端。

33.jpg

在温氏集团的参访交流过程中,青年领袖一行先后抵达大华农生物、筠诚生物以及温氏博物馆,深入了解温氏的研发板块、环保板块等。“同呼吸共命运”的温氏精神也正如中国农业大学校训所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是我们共同的担当和责任。

34.jpg

付文阁教授在2020级开学典礼上也讲过,我们肩扛的是“中国”和“农业”两大重任,所以希望我们的学员企业能够不辱使命,缔造出更多像海大、温氏一样优秀的企业。让农业更美好,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富裕。

35.jpg

两天的《管理经济学》课程,让幽默风趣的田志宏教授圈粉不少,学员无一不赞叹田老师的专业和敬业,把枯燥无味、隐涩难懂、高高在上的经济学讲得如此接地气,教会了大家如何从企业角度去看经济学问题。市场供求和成本利润,甚至是曲线函数,都被田老师用最贴近企业和生活的例子完美“破译”。

36.jpg

除此之外,大巴车上的分享、广州塔下的欢呼、黄埔军校旧址的回望也都将成为属于2020级青年领袖故事的一笔浓墨重彩的记忆。感谢李道遇、豆金龙、刘英东以及班委会的辛苦付出,让我们这个庞大的集体同心同行、同向同荣。期待2021,北京见!

37.jpg

38.jpg

微分享节选

海大:起步是伴随着中国农牧业变改,同大多数企业同时代发展,成长起来的,并不占有发展的先机,但她却成长的最快,最稳,未来可期!首先是四个核心优势的精准提练和坚守:科学研究力雄厚,客户价值创造,全球采购平台,精细化运营!其次成长逻辑清晰,落地扎实有效:以客户需求为战略原点,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员工,企业共同成长!坚持服务营销的理念,紧扣产品+服务、技术+团队的服务模式,从价格转向价值,从竞争对手转向客户,从产品转向产业链,坚定的走专业化,核心竞争力打造的自我成长模式!最后是创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凝聚团队,赋能组织,共同成长,精准分享!农牧行业没有天花板!丁教授的这个观点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温氏:齐创共享的分享文化凝聚人心。集团的规模效应,管理优势,技术优势,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为全产业链发展打开通道。行业资源的整合,自我修复能力的提升,使企业走的更长远!

——扬翔集团 贾科众

39.jpg


1.感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管理经济学》在田教授针对我们特定群体的学生,全方位的覆盖。让我们感知、吸收、融合,把知识变成常识、变成感觉,用于实践。就像一杯普洱茶清新、优雅、厚重、回甘,感知岁月的沉淀,憧憬诗和远方。

2.感知


学习企业与经理管理学的逻辑思维,经营与管理,经营是对外的效益目标,管理是对内的效率目标,懂得从企业角度看经济学问题,如何应用经济学理论从均衡分析、最优化、2假如、边际分析到看不见的手,来指导企业的定位及走向;

学习市场供求及其运行机制到企业视角的需求分析,应用边际效用对企业的决策定位。我们应该如何创新、如何顺势而为、如何规避风险及建立品牌给了我们理论支撑的应用启示,通过薄利多销、谷贱伤农的案例分析让我们更加清晰的理解需求弹性与定价策略的关系,更好的应用到实践中;

学习微观经济学的黑箱理论认知企业的本质及企业在不同的视距下决策分析,从产品供给、边际报酬、规模扩张及规模经济、产品扩张与范围经济理论赋能企业如何干中学,规划目前战略和未来定位。回归企业行为及道德底线,竞争与合作,成本与利益,企业与政府,学习外部经济及外部不经济悟道企业在大环境下的生存之道。

3.前行


个人体会,管理来源于实践,更好的管理是通过理论的支撑形成方法论,形成管理体系及制度流程、导入文化,建立体系。通过田教授关于管理经济学的学习,打开了格局及视野,有了新的思考。应用好管理经济学理论形成企业自己的思路和逻辑,在实践中学习理论,把理论融合到实践中。

——惠中生物 申子杞

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