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征博士撰写的《战略败局》一书出版

2023年3月由谷征博士撰写的《战略败局:企业战略决策失败案例分析》一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业内第一本以战略失败企业为研究对象撰写的案例集。该书一经上市,引起了业内企业及高校师生极大关注。

管理案例是商学院案例研究的支柱和载体。失败的案例极具学习价值,是企业管理者避免犯低级错误,提高决策成功率的重要借鉴。企业的成功基于创新,创新基于差异化,成功的创新基于符合市场真实需求的差异化。而企业的失败,殊途同归,无论企业性质、规模、业务领域,失败的逻辑具有共性。深刻理解企业失败的逻辑和原因,可以帮助管理者依据前车之鉴,规避决策陷阱,减少决策失败的风险,对企业运营意义十分重大。然而,失败的企业案例非常稀缺。

《战略败局:企业战略决策失败案例分析》以自主开发的5个企业战略决策失败案例为基础,真实还原了企业管理者在面临外部环境变化时内部业务调整的决策过程,以问题为导向,从战略管理分析框架切入,为学习者提供了依据经典理论梳理企业战略,发现决策缺陷的范例,总结归纳了战略决策失败的共性原因,为高校师生战略管理课程教学和企业管理实践提供了分析样本和参考。

谷征博士近些年来专注于管理案例研发,先后撰写的近20篇案例均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录。此次出版的案例集,是继谷征博士2021年3月出版《大农业与食品农业企业案例集》之后的又一部力作,标志着学院教师案例研发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案例中心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