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你上岸丨不负青春,逐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24

22级农大MBA期货班—高永强


引:

时光如流水,易逝不易留。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年少无知的我,不知时间之珍惜、知识之宝贵,不觉发梢已经爬上几株银发。一朝顿悟奋起前行,不负时光之韶华。疫情与经济下滑,并不可怕。请不要沮丧,请在逆境中成长,蓄势而待发!

一、缘起

1、初次接触

于2021年9月10日考完一级建造师,紧张的学习告一段落,两周的放松后怅然若失,想再提升下自己。因疫情导致的经济大环境不景气,更加激发了我学习新鲜事物的冲动,同时了解到MBA对自己现有工作会有较大帮助,同时有利于个人长远职业规划,便开始了MBA之路。

2、锁定目标

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中国农大,毕业后一直在农大家属院居住,对清华东路17号院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感到无比亲切;中国农大的MBA属于国内A-B+的水平,原因是农大务实的教学作风,没有为了提升排名而去专门取得各种认证,而是专注于教学质量的提升;中国农大作为双一流、985且据有自主划线的院校,参加提前面试很重要,通过参加提前面试,可以享受学校B线录取的政策,提前面试成绩优良者还可以享受免复试的优势。

3、提前面试

运气真的不错,进入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官网就看到了提前面试的公告,10月份最后一批,需要先填报基础资料,资料审核通过后进行远程面试,相关内容可在官网自行查询,不再赘述。

无意中刷到了几年前MBA谷征博士的采访谈话,在此引用如下。“中国农大MBA分三个班型,分别是期货证券班、国际项目班、综合管理班。我们的培养目标是投资家、创业家、高级职业经理人。分别是投资领域的专家、具有国际视野能自己干一些事情的老板、给别人打工也能挣到钱的人。如果你符合这三类人的培养标准,我们能帮到你;如果不符合,我们跟考生说,你不合格但你很优秀,只是我们帮不到你。”这一面试标准到今天仍然适用,如果你符合以上三类标准,那么欢迎你报考。

10月17号参加提前面试,10月19号收到提前面试结果通知,10月20日招生办焦香香老师就组织面试通过的几个人加入了“2022中国农大MBA官方备考群”,从此找到了组织。焦老师是我们一路走下来的领路人,感恩焦老师的付出。

二、制定计划
    说实话,当时对MBA的考试内容和学习方法是没有概念的,只是听说相比于应届生考研难度低很多,要考的科目为:管综199、英语二,其中管综199包括数学、逻辑、写作三个部分。

考试时间为12月25日,留给我的备考时间只有10周。计划用4周时间将所有课程过一遍、用4周时间做历年真题、最后2周查漏补缺整体再过一遍。经过梳理课程用时和自己的时间规划,决定每天进行4个小时的有效学习,总的学习时间约250小时。这一点对于在职人员比较困难,建议大家适当延长备考时间。

1、第一阶段学习

(1)数学。

数学考试内容为初高中数学,没有高数,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只要认真学,难度不是很大。我的学习心得是:老师讲课过程中的公式一定要做笔记记下来,例题一定要掌握思路,解题思路不清晰的也要记录下来。这样全程学习下来你就有了第一笔宝贵财富。

用10天时间过完第一遍数学。

(2)逻辑。

逻辑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门新学科,重视的是逻辑思维培养,和日常思维误区的纠正。同时很多逻辑题目是可以通过公式推导出来的,像做数学题一样,很有意思。通过全程学习后要归纳总结题目类型,就各题型的解题思路做到了然于胸,站在考官的高度思考出题目的。

逻辑中综合推理题比较耗费时间,需要理清繁杂的信息并经过大量逻辑推理来推断出答案。即使经过学习和反复打磨,考试时仍然有很大概率因时间不够做不出正确答案。个人建议这一部分可以适当减少时间投入,毕竟考试蒙对的概率还有四分之一。

用时8天过完第一遍逻辑。

(3)英语

用时10天背完考研核心词汇约2000个,背单词着实枯燥乏味,即使用了软件图文并茂地学习。建议背不下去了就写,同时要注意每个单词对应的例句,对于“回忆”起英语有着不小的作用。

单词背完以后,回头看背过的单次已经遗忘。没关系,回头再背。不想再背了怎么办,做真题。真题是最好的资源,时间充足可以把英语一和英语二的试卷全部进行精读,时间不够只做英语二即可。精读标准为能理解整张试卷所有英文段落的语法结构(无需掌握具体用法只需读懂即可)、认识所有单词(无需会写,能根据上下文推出大概含义即可)。英语作文也有章可循,背诵高大上的模板能多得不少分数。但本人因为时间等问题没有重视,后边会有描述。

2、第二阶段学习

这一阶段为真题练习、真题分析,并穿插写作学习。此阶段用时25天。

(1)真题模拟练习

上午的管综199考试以时间紧题量大著称,总共3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很多人无法答完试卷。对于没有时间做模拟题的我来说把每一套真题作为一次模拟考试是最理想的办法。

数学+逻辑+背单词用了4周时间,按照计划该做真题了,但此时还没有学习写作。所以我用连续2个小时不受打扰的时间模拟考试做完每一套除作文部分的真题。(此处请引以为戒,务必在全部学完后做真题,连同作文一起,这样有助于整场考试的时间分配)

英语二的时间很充裕,我的模拟练习方式是用2个小时完成除作文外的真题部分。

建议真题练习时不要将答案写在试卷上,单独找个本子写答案,这样可以将真题试卷重复利用。

(2)真题分析

每套真题做完后我都会计算得分情况,并进行记录。随着试卷做的越来越多,分数也逐渐提高,可以激发学习动力,但也会引发惰性。

对错题和蒙对的题目进行标记,在错题本上写出详细的解题步骤,并将其消化。错题本是继笔记后的第二笔宝贵财富。

英语二真题的解析和上面不同,需将全篇进行精读,如果时间不够起码要对阅读理解部分的文章进行精读。通过精读,可以提升阅读能力。而且历年考卷的文章选材方向也有很大相关性,研读真题有助于更好的理解考试文章。

(3)写作
    考试前一定一定要自己写5-10篇,当时使用的是备考群同学分享的答题卡样张。写作题型分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论证有效性分析就是找茬,有章可循,找出材料中存在的逻辑问题,并指出,就可以得到基础分了。论说文是我们中学时反复练习的议论文,要求不能偏题、结构清晰、逻辑自洽,只不过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立意高度要提升一些。

3、第三阶段学习

离考试还有大约10天时间,这一阶段将第一阶段的笔记、第二阶段的错题全部过了一遍。还应该进行英语写作的备考,但越临近考试越心慌,无法静下心来学习,也是因为往年的真题模拟测试除英文作文和中文作文外的得分已经稳定达到160+,有些飘飘然,英语作文便没有准备。

三、考试

1、上午为199管综考试,今年数学题目偏难,准确说是太偏,与往年的出题思路出入很大。而数学是第一部分,很影响考试心理,直接导致逻辑部分信心不足(其实今年逻辑部分难度不大)。同时因为没有进行过完整的3小时模拟考试练习,时间分配不够合理。数学和逻辑的估分只有75分,为历史最低(比08-21年真题自测最低分数低20分)。属于严重失误。

2、下午英语二考试整体难度不大,阅读内高级词汇不多,文章能读懂不担心答案会选错。但作文因为准备不充分只得了一半分。

四、考试成绩及总结

经过漫长的等待,于2022年2月21日可以查询成绩,怀着激动的心情打开查询网址。初试成绩196分,其中管综121分,英语75分,超出预期。

虽然管综考试严重失误,但MBA考试容错率高,很荣幸达到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期待收到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


取乎其上,才能得乎其中!希望大家认真复习,考上理想院校!你不负时光,时光定不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