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读书会 | 中国农业大学MBA读书分享会第二期|红星照耀中国 光辉惊艳世界
2021-07-14

图片1.png

2021年7月11日下午,第二期中国农业大学MBA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在主楼报告厅成功举办。2020级MBA 综合管理班的胡琰丽、陈岱、贺园分别分享了《红色管理》、《杨开慧家书》及《红星照耀中国》三本红色经典。

胡琰丽:《红色管理》——值得每位中国管理人研读

《红色管理》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用马克思主义加以改造,在治党、治军、治国的成功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管理理论。简言之,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管理理论。

《红色管理》具有系统完整、根基深厚、兼容开放、以人为本四个明显特点。它涵盖了管理方法、管理理论、管理哲学和领导艺术四个部分,层层递进,相互衔接,可为实际管理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它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托,凝聚了几代领导的集体智慧和广大群众的实践经验;它虽与西方主流管理思想有所不同,却可兼容互补,同时始终在发展,吸纳了改革开放以来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大量新成果;它是真正体现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真正关心人、尊重人、提升人的管理理论。

作为MBA的学生,大家在工作中已然是公司的中流砥柱,那么,我们如何能把中国共产党的管理理论用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呢?比如怎样提升领导力,怎样打造执行力,怎样使企业文化“落地”,怎样防止“叛军”、“叛将”,怎样建立学习型组织,怎样提高员工素质等当前管理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红色管理均可给出既与众不同,又切实管用的答案。胡琰丽分享了红色管理的特点、内容及学习红色管理的意义,建议大家深入阅读此书。

图片2.png

图 2020级MBA综合管理班 胡琰丽

陈岱:《杨开慧家书》——伟人也是凡人

《杨开慧家书》是毛泽东同志从未收到过的缱绻家书。彼时战事紧急、时局凶险、通讯阻塞,丈夫音讯全无,杨开慧便用信纸包裹住思念的火烛,未曾想,这一“烧”便是五十二年!直至1982年,在修缮杨开慧故居时,在她的卧室内侧墙壁,离地面2米的缝隙里,才发现用蜡纸包裹着的书信手稿。

在读书会上,陈岱声情并茂地朗读了杨开慧的家书:“润之,几天睡不着觉,无论如何,我简直要疯了......”从字里行间中可以感受到杨开慧同志对丈夫刻骨铭心的爱与思念,对膝下三儿的深深眷恋,对亲人的日夜牵挂和对革命情谊的动情追忆。

陈岱认为,抛开毛泽东同志伟人的光辉身份,毛泽东同志和杨开慧同志也是普通的凡人,他们也有如你我般家庭生活的甜蜜和琐碎。但是他们为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为了中国千千万万人民的大家,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小家,将彼此的思念小心翼翼得存放在未寄出的书信中,令人肃然起敬!

图片4_meitu_1.jpg

图 2020级MBA综合管理班 陈岱

贺园:《红星照耀中国》——深度记录了中国革命事业

《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斯诺实事求是地记录了他1936年6月-10月在陕北苏区的所见所闻,客观公正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红军将领、士兵、农民等的战斗、学习和生活情况。在书中详细记载了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红军领袖的采访内容,《一个共产党员的由来》是毛泽东同志唯一亲自修改的自传,绝对是了解我党革命前辈的一手资料。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创造出亘古未有的奇迹?书中回答了是坚定的信仰、艰苦奋斗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读完这本书不难发现,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就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才凝聚起这些迫切希望拯救中国、甘愿付出生命且无怨无悔的有志之士,虽然他们身材瘦削、面有菜色,但因为有信仰的鼓舞,他们勇于面对考验和挫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红星照耀了中国,也惊艳了世界。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读这本书,提醒我们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让红星精神光照史册!


图片5.png

图 2020级MBA综合管理班 贺园

在读书会最后,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阁教授。为大家分享红色经典——《毛泽东选集》,这也是付文阁教授最为推荐的红色经典读物,建议每位读MBA的同学都能细细研读。

付文阁教授认为,毛泽东同志就是一本书,这本书也是中国企业家在早期获取商业智慧重要渠道之一。同时,付文阁教授认为,大道至简,读书应该越读越薄,阅读经典。毛选就是这样一本管理学的经典读物,书中的内容都是干货,书中记载了毛泽东同志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当我们支撑不下去时、膨胀时、团队出现问题时、领导班子出现分歧时等管理和经营问题时,都可以打开毛泽东选集寻找灵感。


图片6.png

图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付文阁教授




组稿/陈茂  20级综合班 王灵

图/20级综合班 王孟迪

视频/20级综合班 于涛